2007年7月22日

分手擂台的搖滾精神

補一個分手擂台部落格!必看!裡面的劇照非常的棒!整個可以看出臨演的認真!


我個人覺得分手擂台這個節目非常的搖滾!

家裡有第四台的通常很難錯過這個節目吧(雖然不見得有耐心看完)?
這個節目基本上是一個吵架的節目,每次都有一個主題,並有委託人上節目來溝通,以獲得解決。節目中還有主持人「裁判長」陽帆,以及「陪審團」成員:通常為小咖兩性作家、小咖演員、廣告明星、通告藝人等。

委託人除了可能是夫妻、親子、兄弟姊妹、朋友、鄰居等外,他們錯綜複雜的關係還會牽扯到一大票人。由於節目的立意是讓委託人到節目中溝通,所以在一陣吵架之後,陪審團會給予意見,再由他們做出抉擇。我所看過的事件相當多元包括了:外遇(對象有同性或異性)、爭財產、網路騙局等,且通常還會有案外案。總之事件多荒誕不經又複雜至極,有時眾人大吵特吵之際,突然還會出現新的角色加入戰局。此節目的必要元素是:吵架、放狠話、流淚挽回、下跪、怒目而視、還有拉扯。拉扯尤其重要,很多時候拉扯的範圍還會超出場景,延伸到攝影棚。

很多人覺得這個節目根本是造假,網路上出現很多證言說到:這個當事人明明是我的朋友、同學、學長,他們只是去賺通告費的。乍看之下似乎不太是一個很有建設性的節目。不過,我每次看到這個節目的時候往往會會心一笑,並且覺得很搖滾。

這個節目從來沒有說過他們是真的,也從來不費心於造假上。常常會看到,有時候明明這個禮拜是男主角哥哥的男生,下禮拜他卻又變成某人的同學(或者在藍色蜘蛛網中出現);也看過男女主角吵架的時候,鏡頭不小心take到女主角暗示男主角快點上來拉扯(表示他們根本懶得剪掉這一幕)。這種感覺KUSO到了極點,好像是古裝劇裡面的場景卻又有意無意地照到電線杆。臨時演員的表演在這個節目相當吃重,有些媽媽級的臨演,她們的角色明明應該是上電視吵架的,卻都又盛裝出席,特別是喜歡穿戴珍珠項鍊(難得上電視嘛)。所有的演員都非常用心,雖然演技生硬到了極點,可是,他們總是能夠用力的生氣、拉扯、怒目而視、各說各話,而且往往到了抉擇的時候,他們幾乎都會留下心痛的眼淚(那個瞬間我真的會被說服,懷疑他們的故事是真的)。

臨演之外的角色也十分用心,作為陪審團的二線藝人們(你絕對叫不出他們的名字,也不知道他們為什麼有資格來評論),知道主角們吵架的時候鏡頭可能會照到他們,所以他們時時都要保持認看似真觀察的表情(不能偷笑);遇到劇情大轉折的時候,他們也要能夠做出「怎麼這麼扯」的表情,就算鏡頭沒有take到他們,也要在旁邊用麥克風發聲:「怎麼會這樣!」。到了最後陪審團時間,他們往往要能語重心長給建議,並且還會因為被故事感動而與語帶哽咽。

主持人帆哥基本上是中立的角色。當事件轉折時,他總是會用一句話給觀眾說明現在的情形(顯然他的邏輯蠻不錯的)。他也負責維持節目的秩序,在眾人拉扯時挺身制止;或是在惡言相向的時候,提點當事人注意自己的用語,給兩方各打五十大板。雖然他是中立的角色,有時他也會被當事人感動,淚流滿面的坐總結。

看到這邊,你應該會覺得莫名其妙,這個跟搖滾精神有什麼關係?!當然有啊!!所謂的搖滾精神,就是台下只有一個觀眾的時候,也要用力而認真的表演;想當年披頭四為了找回成團時的精神,硬在無預警下於自家公司的頂樓開演唱會,唱到警察來制止。所謂的搖滾精神,是「雖千萬人吾往矣」,如「20世紀少年」中的賢知,找了幾個兒時朋友就要跟國家機器對抗!最後還開演唱會(XD)!!又如斯巴達三百壯士,只有三百人,卻不畏懼千萬大軍!

而這些分手擂台裡面的主持人、陪審團以及當事人們不就是這樣嗎?就好像我之前提過的「空氣吉他(Air Guitar)」,表演者雖然沒有吉他在手上,但是他們的姿態與投入仍可以使得台下觀眾搖滾起來。在分手擂台裡,臨演、通告藝人與主持人們明知道事件是假的(而且觀眾也知道是假的),但他們還是演的很認真,他們用力的吵架、用力的拉扯,用力著裝生氣,用力的中肯、用力的評論、用力的假裝認真表情、用力的各說各話、用力的掉眼淚(我倒是認為這眼淚絕對不是假的,應該是他們融入劇情中而被自己感動了)、用力的各打五十大板以及用力的總結。就這樣,作為觀眾而感受到他們認真的演出的我,也就被搖滾起來了!!


下面附上的分手擂台片段是本節目的經典。請務必耐心看完這十分鐘,前面非常的好笑,有興趣的可以續看後面的片段,相當感人,據說還有人看到哭了。

1 意見:

潔膚症 提到...

今天看到我媽看分手擂台看得咯咯笑,還跟我說臨演的演技都很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