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2月20日

關於宜蘭二事

在念研究所前,生活圈子總離不開北部。唸書、上大學甚至當兵。碩一的時候住宿舍,同學笑我應該是第一次離家吧?我反駁說當兵的時候都住在部隊阿。原來,在她的認知中,不需要張羅吃食的外宿不算離家。

後來因為所念學科的特性,我開始有機會四處漂泊,短期流浪。從屏東縣牡丹鄉、台中市、台南縣(這個比較不算,因為我住的地方自成一個單位)一直到宜蘭市。雖然呆的時間都不算太長,但對我這個「台北俗」來說,在這些地方,總會有些「異國風情」的感覺。短暫住宿期間,頗可以感受到一個地方所擁有的氣質。

在宜蘭陸續呆了兩個多月,有些東西覺得蠻有趣的。是我在上述其他地方沒感受過的,雖然樣本不足,也不見得有其獨特性。但不妨跟大家分享一下。
其一
宜蘭常常有人併排停車,而且他們就大剌剌的停了就走,沒閃黃燈,也不會在旁邊張望(我曾經看過併排停車在路邊吃麵的)。看到這裡你大概要笑我少見多怪了,不過,讓我真正驚奇的是,即便他們在兩線道的巷子併排停車:於是乎雙向來車只能輪流過,我總見到兩邊來車就這樣排隊從單線道過(像是在過只有單線道的隧道),厲害的是:完全沒有人按喇叭,或是向車主表達任何不悅(大家接受的程度頗高)。
其二
宜蘭人對他們的天氣很沒信心(我也沒啥信心就是了),常常自我解嘲說宜蘭的天氣又濕有冷(連我的移民過來的房東也如是說);不過,在這個對天氣的嘲諷下,隱約可見到宜蘭人對本地的認同與自信,他們常常會說我們的天氣很糟,不知道你這個「台北來的」(台北的身體)會不會受不了。原來,天氣不好是作為宜蘭人的分類範疇之一(後來我還真的常常生病從感冒到結膜炎)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