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2月24日

"REAL" 井上雄彥的大師之路



若說我輩(我是68年次的)是看井上雄彥漫畫長大的,可是一點兒也不為過。

「灌籃高手」(SLAM DUNK 1990-1996)這個描寫高中籃球校隊的故事,是井上雄彥的成名作。在這部漫畫中,人物漂亮,畫風寫實,尤其比賽時特別有魄力,再加上劇情好笑,風靡當時的國、高中生(我是小六開始看)。雖然籃球比賽的細節常被認為太扯(球員們根本有NBA的水準),但當時的我們,打球時往往要以其中的角色:三井壽、流川楓、仙道彰等人自居,可見其影響之深。

這部漫畫在十年前完結,故事在主角所屬的湘北籃球隊打入全國大賽後作收,許多灌籃迷皆引頸期盼第二部的故事。然而井上雄彥在幾部短篇、實驗性質(包括網路漫畫)作品後,推出的不是灌籃高手第二部,而是由吉川英治版本的「宮本武藏」小說改編而成的「浪人劍客」(1998-連載中)。從這部漫畫可以發現井上雄彥不滿足於前作的成功,除了他的畫技精進外,劇情的鋪陳與分鏡皆超過前作許多。然而,若以此書為據,將井上雄彥列於大師(註一)之列,不免勝之不武,畢竟,此書的故事是架構於名著之上。

「REAL」(1999-連載中)這部漫畫,是井上雄彥與浪人劍客同時連載的作品,大致上以一年一本的速度發行(至今台版發行第六集)。故事的主軸是「輪椅籃球」。以國中時為田徑選手但在生涯高峰時因病而須截肢的「殘障」籃球員、騎機車摔車害後座女孩半身不遂而被退學的高中籃球隊員、以及運動功課皆優卻因車禍而要一輩子作輪椅的資優生為主角;剪接這些人與他們的親人、隊友、醫師、夥伴們「現在」與「過去」的故事。這個的故事看似為球類(或者精確一點:輪椅籃球)漫畫,但真正的內容早已超越運動本身,對話與故事鋪陳讓讀者們隨著劇中人物時而歡喜、時而傷心。深刻之處,往往讓人心痛。在REAL中,井上雄彥除了告訴讀者他所認為的「真實」與「真誠」外,也證明了同樣以「籃球」為主題,十年後的他,呈現出來的故事已超越當年少年漫畫的層次了;籃球比賽畫的夠不夠精不精彩,(對他以及讀者來說)卻已經不重要了。(有這樣不斷超越自己的井上雄彥,我們也不用擔心會不會有灌籃高手第二部了;至於他會不會走回頭路畫少年漫畫,我則是存疑)


(註一)我心目中的大師不等同於受歡迎的漫畫家,我心目中的大師除了畫功之外,故事劇情也必須同等精彩,往往看似好壞正邪對抗的架構其實隱藏許多深刻意含。如浦澤直樹、安彥良和(他畫剛彈漫畫,劇情是機器人大戰,但卻充滿政治意含與反戰思想)等人。我雖然也是看鳥山明漫畫長大的,但他就不符合我的大師標準。

2 意見:

Locker 提到...

漫畫不只是漫畫呀 (茶)

潔膚症 提到...

對阿,這年頭漫畫都不漫畫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