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16日

八十八顆芭樂籽




花的耳朵 by 八十八顆八辣籽

地板上的血還沒有結晶 我的手腕血還沒有流完
在那裡有一個人影在我的胸口 讓我充滿了困惑

但我不想她離開.想要刺進自己的胸口
讓一切變成永恆.讓我遠離一切

我的生命是狗屎和屁 只有那裡開滿了花
當花瓣隨風而去 那裡就是我的終點

-------------
看八十八顆芭樂籽表演的時候有多熱血?大概是跟打熱血高校、熱血物語差不多熱血吧!

濁水溪公社主唱小柯於2006年的野台開唱對著吉他手張國璽與台下觀眾說說:「自從國璽加入我們之後,害我們樂團排名節節上升。國璽,不是叫你吉他solo不要彈那麼好嗎?害我們台灣最爛樂團已經變成倒數第二名了,輸給八十八顆芭樂籽。」

八十八顆芭樂籽是一個怎麼樣的樂團?連濁水溪公社都要甘拜上風?

數年前我在ptt的share版上下載到這首acoustic版的〈花的耳朵〉。聽完以後第一個念頭是:這什麼東西?!再聽一次,我就被主唱有點raw的歌聲與莫名其妙的歌詞給吸引住了。原來這個團也是大有來頭,他們於2001年的第二屆海洋音樂季(並為第一次舉辦的)獨立樂團比賽獲得海洋大賞(最大獎),同年參賽還有脫拉庫、陳綺貞、夾子電動大樂團等名團。也成為歷年在此賽獲獎,卻少數未能大紅大紫的團體(他們將自己定義為B級樂團)(註一)。

由於主唱阿強當兵樂團休團,我直到2006年的野台開唱,才第一次看到Balaz的表演,也第一次聽到樂團板的花的耳朵與其他的歌(後來順便買的專輯與EP)。基本上,如果你沒有聽過他們的專輯,表演時很可能一句歌詞都聽不懂。主唱阿強在舞台上很有克里斯瑪(也就是很有舞台魅力的意思),舉手投足很有搖滾明星的味道,專長是打棒球、喝酒和在舞台上手舞足蹈,表演的時候總是要應觀眾要求而劈腿(還可以站著劈)。吉他手叫陳號,常被阿強開玩笑,表演的老梗是在翻跟斗solo。貝斯手叫做冠伶,在歌曲間奏介紹團員時,阿強總是要喊:「大家跟我一起喊~冠伶老師、冠、幹、幹你老師、幹....」。他們的歌帶有龐克與藍調,還有許多成份的惡搞。對於普羅大眾來說,可能會有點吵,或是有點不知所云...不像是之前推薦過的Tizzy Bac那樣的平順好聽(雖然他們也很吵),放給別人聽的時候,往往我都會產生一點「恥感」。不過最近因為太欣賞他們了,所以還是要介紹一下。

你可以到他們的部落格--指叉球上去試聽(網誌也蠻好笑的)。到youtube去看2006年野台開唱balaz老梗的部份(裡面的鋼琴手是來客串的小玉,鼓手已經換人)。更推薦到破報去看中坡不孝生的介紹。


註一:其他未能大紅大紫的評審團大獎的主為假死貓小便(我也很喜歡他們)。另外曾得過大賞而如今大有名氣的有Tizzy bac、圖騰樂團。還有旺福、張懸(芒果跑)、蘇打綠等得過其他獎項的樂團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