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12月7日

研究記事:宜蘭新竹一日遊

選擇在今年入冬以來最冷的一天從宜蘭來回新竹。離開宜蘭縣文化局前,裡面整理標本的媽媽們都對我投以同情的眼光。

宜蘭的田野由於人事的因素,到現在為止都還沒有一個讓我稍微滿意(且有效率)的進度。感覺一直在遷就別人,只有自己突緊張而已。又由於已交了一個月的房租,再加上請人幫忙的經費有限;其實我已經是蠻著急的了。上個禮拜剛來時,那種下班後四處吃走看推理小說,還積極地找游泳池去游泳的輕鬆(兼渡假)心情已不復存在。

即使是這樣情況,我還是得硬生生的打斷周間的工作,風塵僕僕地於星期三來回宜蘭新竹。放棄開車的念頭,傍晚搭乘自強號北上;以前乘坐這樣方向的火車都是爬山回程的輕鬆心情啊!還好稍具安慰的是:損失的工作日內可以一併解決我認為的三件麻煩事。

其一:田野經費報帳截止:九月份核定的經費,十二月上旬就叫我們準備單據交報,開玩笑,田野有作這麼短的嗎?放棄跟官僚體系打交道的念頭,自己想辦法吧!雖然覺得研究反而要遷就行政真的很鳥;但我也早就放棄反抗的念頭,因為還有更重要的事情要作。(有時把這件事跟其他同學長姊抱怨,每個人都給我引用傅柯,然後再給我上一堂關於「權力」的課程)

其二:暑假時就開始要談的玻璃珠樣本成份分析,沒想到星期一的幾通電話就搞定了,約好忙碌的指導老師來到新竹去找原科中心談,應該可以解決這件麻煩事。

其三:參加寫作中心的英文論文寫作課程:寫作中心關於英文寫作的課程有夠難報名的,往往收到email通知時,名額早已爆滿。之前還為了這件事打電話去抗議,連那邊的義工都認得我了。這次的課程又當天報名當天通知的,收到email的時候我人在台北,報著「沒報到就算了但還是要去抗議的心情」撥了電話(我說:嗨?又是我,又打來抗議了!),之前的義工竟然還記得我的聲音,他大概懶得跟我多費唇舌了(或是同情我),決定先幫我報名,等我到學校再去繳交保證金。就這樣,我原本以為十二月的我應該以完成宜蘭方面的初步收集資料,頗愜意的在新竹整理資料,又可兼上寫作中心課程的我:為了拼這一口氣,在工作最繁忙的時候回到了新竹。

在火車上小睡一會,精神養足後,總算是想開了,勉強覺得事情還算順利了(我早已習慣計畫趕不上變化,還有研究生活的人情冷暖)。回到鴻齋後,雖然氣溫又降低了(我覺得清大宿舍尤其的冷),但還是期待明日是個收穫豐盛的一天。

今天看到莫名其妙的事:自強號裡有一個「在意外時用來打破窗戶的裝置」,放在壓克力板子內。所以你在緊急的時候,必須要先打破壓克力板,再取出裡面的槌子打破窗戶!?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