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6月16日

漁人碼頭的畢業旅行

以下文章寫於去年的七月二十日
也就是我第一次的田野工作
------------------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以下是自以為可以站在他人立場想的我的關於畢旅經驗的文化衝擊。

傍晚和部落的年輕人聊天,他高中剛畢業,將來可能會到桃園一帶讀四技二專。
我倆從職棒聊到運動聊到高中生活和畢業旅行。

我說,我高中畢業時,學校沒有辦畢旅,所以我和幾個要好的同學到墾丁玩,那個時候也沒什麼錢啊,什麼浮潛、香蕉船的水上活動都沒玩。只是幾個人租了小50,在這裡「無照駕駛地」衝來衝去。哎呀!十七歲啊,不都是這樣嗎?我又說;你們住這附近,畢業旅行不太可能來這裡吧,你們是去哪裡啊?

他說:台北
我說:喔?台北!那你們去哪玩啊?
他說:漁人碼頭!
我順勢的說:那裡喔,蠻熱鬧的啊?八里沿岸好要也做的不錯。
他說:是啊,那裡很漂亮,要很多錢才做的出來;可是你看到我們村裡的路,這麼差,也沒有人給錢修。

我一時無言。

一樣是畢業旅行,十七歲的我享受鄉下無照駕駛的快感,自以為這是所有台灣年輕人的必然經驗;
十七歲的他,北上一遊,感受到的卻是家鄉的窘境。

0 意見: